【超讚配樂】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/ Air Supply(影評)

 

    (劇中有兩次用這首歌串景,真的很讚。)

 

 

【電影名稱】艋舺

艋舺,得獎聲勢驚人,廣告宣傳打很大,

連花蓮的電影城裡,也放了兩廳撥放國片,在地的花蓮,用膝蓋想都不用想,一定不會去看的片子。

原本沒有計劃去看的,因為看了網友Blog裡的介紹,

MWSnap010.jpg

才發現原來這片有『馬如龍』(就海角七號那個山老大),興起了說走就走的念頭,

這部艋舺,真的是讓人難忘的好劇情片。

 

【人物介紹】

01.jpg

蚊  子 / 趙又廷


/演技真的不錯,怪不得會得獎,主角應該是他,戲份感覺比軟今天重。

//渴望父愛,欠缺友情,選擇義氣,身入黑道,死在黑道

///欠缺的友情,從兄弟中得到;渴望的父愛,從景仰裡彌補;付出一切,相信義氣,最後也因為選擇義氣,而走向死亡的不歸路,也許是善終,他死法的劇情舖陳,真的是『華麗』兩字了得。

02.jpg

和  尚 /軟今天

 


/很有臨家大哥罩人的感覺,劇情設計為智慧過人、武功高強的同性戀..(應該吧)

 

//『我要當一輩子當萬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小弟』是他對志龍(角頭老大的獨生子)的與生俱來義氣,後來,被角頭(Geta)因事故打的很慘,裝睡聽他老爸講了上一代的恩怨情愁,在引狼入室之人誘惑之下,最後變成最終的大魔王。

///跟蚊子性格分明,真的如電影推薦中的:『兩人大打對手戲。』真的很好看。

 

 

03.jpg  

志  龍 / 鳳小岳(感謝網友"呃..."先生提供正確的資訊。)


/角頭老大(Geta)的兒子,活在老爸打出來的世界裡,只會裝狠沒大腦的二世祖。

//刻劃超鮮明的角色,一看就知道這個人成不了大器。

///最後在他老爸出山的那一天,選擇躲在兄弟們的秘密基地裡喝酒裝醉,轟轟烈烈一世人臨終後卻沒子孫『龐道』,是中國人一輩子的悲哀,劇情到最後導出的這一幕,一來滿足了蚊子對父親的渴望,一來也讓配角性格更加的明顯。

 04.jpg

阿Ken / 黃鐙輝


/這個就是愛國歌手:『韓國裁判沒眼珠』黃鐙輝是也.

 //他一出場我還以為是阿ken,中場才發現原來是黃鐙輝,最後又覺得他肯定是阿Ken,呵呵。

//他把搞笑的個性演活了,劇情設定為結拜五兄中的潤滑劑,演得算挺好的。

 

06.jpg  

瘋  狗 / 王識閒


/王識閒本來就是演唱俱優的台語歌手,只是很少在電影裡看到他的演出。

//他這角色的劇情…從古至今都有這樣的歷史重演,家庭到幫派到國家,戲裡的劇情讓人覺得很陰險,但說穿了,他不過是當內應的馬前卒,人不為己天誅地滅。

///劇終後,想想他扮演的這樣子角色,是『正』?或者是『邪』?

////如果說每個人的命都是天註定的,有的人能改,有的人過不了,是不是順著『風』的方向當牆頭草,好人壞人,也許都不枉一生?

 

 

 05.jpg

Geta 大ㄟ/ 馬如龍


/就是為了看他的演角頭老大才去看的,果然沒人失望的精彩。

//他跟小伙子們說:『…槍是底下人用的東西…』就像食古不化,打殺一輩子,等兒子長大後,心境反而轉向偏安,不論在動盪紊亂或太平盛世,保持不變就是最大的危機。

///最後被迫"外省ㄟ"借用內應用當地人黑吃黑…該怎麼說,我覺得領導的人該付最大的責任。

 

 


 

【印象最深刻的一幕】

主角蚊子在他景仰的Geta大ㄟ被暗殺後,疑惑整件事的過程,想要深入去追蹤,預料會有生命危險。

於是,獨自一人跑到銀狼(鈕導 飾)的店,把他媽媽託付給銀狼(因為銀狼是他媽媽的舊情人)。

蚊子獨自面對這個無緣的親父,

開口的第一句話的第一問題:『當初為什麼要離開我媽?

銀狼說:『因為跑路

蚊子:『...希望你以後照顧我媽…』

…bala  bala..bala..(我忘了說啥了,就是蚊子準備為Geta去冒險就對了…)

蚊子說完馬上掉頭走人,銀狼馬上站起來唸了一句話,

銀狼:『...你的命是你媽給的,你不能為了別人丟了性命…』

畫面角色一個切換,

蚊子回過頭轉過身來,突然哽咽的吼了一聲:『Geta大ㄟ是死在我的懷裡…bala...bala...』

這句話…這個場景…這個舖陳…這個轉身…

我竟然瞬間被感動,A big Shock,忍不防的我掉了眼淚,而且左眼右眼各一滴,

突然的震憾,整個劇情的描敘留在我心裡的印像,加上趙又廷在那一刻的演技…

哇靠的我就掉了眼淚…

真是第一次看劇情片在電影院掉眼淚,舒服。

 

雖然我坐最後一排,但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的把眼鏡摘下,偷偷把眼淚是擦掉,怕被坐前排的一堆高中生、大學生發現。

 

就是這一幕,給了我 PO 這篇文章的動力,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幕的。

比海角七號的那句ending:『…妳留下或是我跟妳走…』效果更強力。

 


 

【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】

鈕導飾演的外省角色:銀狼,在遊說瘋狗當內應的時候,講了一個道理。

銀狼說:『…風吹草動,一陣風吹來,草永遠都是順著風的方向在動。我以前一直以為我是風,可是混過、走過這麼多路,我才知道我只是草,永遠只能順著風動。…

(大致上是這個意思啦~)

一段話,很平凡,很簡單,也很寫實。

要讓人深刻的話,就是劇情看了,耳朵聽到馬上就懂,而且字字打到心坎裡。

 


【小言】

片名:艋舺…

說真的…並沒讓我更認識艋舺的歷史,雖然說劇情中有提到;

說實在…打打殺殺說說髒話,真的就是劇情故事的效果和配合而已,一點也不黑也不怎麼暴力血腥,反而讓看艋舺有一種節奏感的輕鬆;

用心看,會發現這部真的不用抱著太多的黑色預設立場。

 

不論是五、六、七、八到現在的九年級,國小、國中、到高中,

每一所學校幾乎都有『黑』的身影,只是黑的成份不同而已,

看到那些班上打人、被打、報仇、罩人講義氣的過程,

也不經意讓自己鉤起『想當初…我們班也有這樣子…』的回億,

出社會離那『當年』已遠,坐在戲院看看艋舺劇中的黑道對『義氣』的舖陳,

會發現,人性始終來自於『自私』,

義氣也許是始衷,也許是過程,

但最後所有的大義,還是抵擋不了人性最深層也最易被喚醒的自私,

於是,

阮經天飾的和尚,為的是自己的家,

他老爸已選擇不去面對過去,反倒是讓兒子有了把抦可以親手殺了"愛人"的親父。

劇中銀狼問:『..Masa大ㄟ和Geta大ㄟ…你選一個。』

和尚頓了一秒:『我選Geta大ㄟ。』

我不覺得這樣子的人物,會想跳躍上一個層次去當角頭老大。

也許…他心裡的掙扎一是為了家仇,二是為了志龍吧!

有六成的理由會是為了他的心愛ㄟ志龍,是一種『我得不到,別人也別想得到』的極端,

想把最愛的人一步一步孤立後,最後就就只剩自己和他一人,

選擇什麼樣的方式,其實就不用思考那麼多了。

哎…這種感覺電視上報紙裡常常在社會版能觀察得到…

 

到劇情尾聲,瘋狗要求:一不作二不休

他要親手送另外三個兄弟(因為一個已經傻呼呼的當了代罪羔羊了)死在逃到菲律賓的路上,

也許就是做了這樣子的"決悟",

戀了前半生的志龍最悽美的結果,就是葬送在自己的手上,

最後在蚊子拿Geta的寸二(遺物)挺死職問他:『是不是要讓我們去送死時…』時,

他最後一道愛的心防就崩潰了…

 

呵呵…國片看起來,同文同種的關係,艋舺就雖然地點在龍山寺廟口,但事情就好像就活生生的發現在周遭一樣,

很能感受到鈕導要表達的故事,

真的建議一定要上電影院支持國片(反正這種大片BT emule也不好捉)

就當做純看一部優質的劇情國片,真的是一大享受喔!

嗯…

就這樣子,真的是難得好片喔,一定要上電影院狠狠的看他一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mkid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